站内公告:
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佛学闻识

别人滥用自己的爱心怎么办?

出处: 上传时间:2015-11-19 点击次数:

 音在微信上给我留言:

有个问题想请教。事情是这样的:一个月前,我的皈依寺庙发出了一个募捐信息
说本地一个女孩子遇到车祸,需要截肢,女孩子家很穷,父亲收入微薄,母亲无收入。庙里提倡捐款,帮那个人家度过难关。然后我特意抽空冒着大太阳去捐了100元,100元对于您来说,可能少的可怜,对于我月薪2000的人来说,不算少。但是过了几天,腾讯头条新闻出来,说这个女孩子家募得百万善款,家人去给孩子买苹果手机了。说车祸其实车主的保险公司有赔偿的,手术都是全额赔偿。当时我转发新闻给庙里募捐的人,没有得到任何回复。我感觉自己有点小人了。然后我就觉得很受伤,苹果我一直想入手,但因为贵还是犹豫着,你倒好,拿着大家捐的钱去买苹果。然后看评论,确实很多人跟我一样质疑这事,说女孩子家简直在糟蹋别人的爱心。但是很多人说,质疑的人就是见不得别人好,嫉妒心,狭隘,苹果算奢侈品吗?满大街都是,要是嫉妒人家,自己也去出个车祸,别人会跟你们买几个苹果!这事我也反思了,但是我捐款的发心只是以为那女孩子出了车祸,需要治疗,我捐钱尽点心意帮他度过难关。这次我们圈子里有个人说他邻居老爷爷很可怜,靠做点手工为生,卖了12元,结果收了100元假钞,倒找给人家88元。让大家献点爱心帮一下可怜的老人,他会在帖子里及时公布捐款,我就捐了88元,可是一直到第二天下午他还没有在网上公布任何信息,而我发现不只我一个人捐,很多人都在捐款了。我觉得远远超出100元了。就私下问他到底捐了多少了,他给的回复是,确实不只100了,多少他也没统计,他白天没空在帖子公布信息,等晚上再说,多捐的他都给老人。他还说网友也不会在乎多个几十元或者一两百给老人对吧?我就不理解他的做法了,我的发心只是想帮老爷爷挽回损失,并没打算多捐多少来扶贫,至于老爷爷需要捐款来改善生活,你至少说清楚老爷爷家庭境况,为什么需要捐款。你这样不明不白的让捐款数一直上涨,你对得起捐款的人吗?前辈你觉得我是不是见不得别人好?心胸狭隘?



音是在微信上跟我相识的,平时喜欢跟我说说心里话。她是一个收入并不多的人,甚至可以说日子过得紧巴巴的。我看到她在自己并不宽裕的情况下,还能这样去帮助素不相识的人,真的很赞叹和随喜她。


我也向她提了一些建议:现在社会上打着公益慈善名义的各种募款活动很多,真真假假,让人很难分辨。所以遇到这样的事情的时候,还是需要谨慎的观察。虽然自己的爱心是无限的,但是毕竟钱是有限的。谨慎是为了让有限的钱帮助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,也会避免让别人滥用我们的爱心而造业,这也是慈悲。前面做的事情已经过去了,就不用纠结了,真诚的随喜自己的善行,并把功德回向给众生,就圆满了。好人有好报,因果不爽。

备案号:蜀ICP备15010319号-3
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川(2022)0000013
版权所有: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:18780109740
地址: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
QQ:736661014 电话:18780109740

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

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