站内公告:
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佛学闻识

融入佛教福荫 成就完美的生命

出处: 上传时间:2015-11-10 点击次数:

 皈依是发现我们自己内在的佛性佛法不是教育,佛法根本没有想教谁,佛法只是说真相。人要自救,才能够谈得上真正的觉悟,所以佛法是一个觉悟的过程。不需要说鬼神的事情,但是敬畏是需要的。佛法是文明的,是最美好的事。恭敬心,这种态度很重要,这样你就可以不必绕弯子,不会被鬼神吓怕了,你知道还有一个值得敬畏的东西。所以佛教一直是很超前的,是这种不卑不亢的态度。一个人达到自我的觉性,自然地会知道方向在哪里。

所以佛教的见地非常重要,它认为一切事物都是因缘和合,没有主宰。纷杂繁复的万事万象都有它的因,有它的缘,有它的果。通过佛陀的成功,发现了支撑他成功的是正法。所谓正法是超越于自然规律的,人性的开显和彰显。也会发现历代以来,有一些非常清醒的出家人,一直遵循着智慧的法则生活。他们有自己的团体,存在于世间。他们不是什么事都不干,白受人家的供养,不是的!

他们一直在为这个社会做贡献,这就是我们的信仰。僧的未来是佛,佛的过去是僧。支撑他们的是超越于自然的人性的彰显,这就是我们神圣的信仰——佛、法、僧三宝。自从世间有了佛、法、僧三宝,一切文化现象就来源于宇宙,又回归于宇宙。而之前,中国的历史上,在先秦,乃至于东汉佛教没有传入之前,中国人有自己的文明,可是对生死问题并不了知。

我们看到,春秋战国时期,从纵横家(见注释)到诸子百家,为了国家的利益,他们伤害别人的生命,对人性是极大的不尊重。所以孔老先生才口诛笔伐,破非道,立正道。但是孔老先生的范围只是在协调社会关系上,没有预判到人性的来源。但正因这种文明的曙光,让人在中国的大地上找到与宇宙连接的一个门,就叫做法门。佛教来源于宇宙,它是站在宇宙的角度看世界。孔老先生是就人类的问题为地球谈地球,他们的角度不一样。

如果我们不明白这些,对于佛教的信仰也会成为迷信,不知道佛教是什么。甚至有些人皈依了,连皈依的是什么都不知道,把佛当做神,不知道佛、法、僧之间的关系和本质,更重要的不知道我们是通过外在的佛、法、僧去发现我们自己内在的佛、法、僧。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极其尊贵、庄严的,那就是你的佛性,你的慈悲之心。虽然每个人都有贪嗔痴,但并不代表他没有佛性,这是对每个人的肯定和鼓励。所以我们要去寻找自己的佛性。

融入佛教之福荫,达到生命之完善

同样的,你会了解到一切诸法都是因缘所生,让你的佛性得到了一个来源,或者安立的利用。佛性是超越一切因缘的,独立的存在。它是真相,是通过法去展现的,要通过愿去重组。佛性既不是空,也不是有。它有它的作用,它的本体。虽然我们没办法描述这个本体,但它不等于没有。它的空说明它有着无穷无尽的美好性,叫做佛性,也叫做法。所谓的僧,是多元的,就好像江海湖泊,都很壮观,可是一旦溶入太平洋都是同样的一个咸味。

每位僧人可能都有他的理想,有他看事物的角度,以及对法的理解,可是他们都在起着传承人类真理的作用。因为传承需要寺庙,并且需要人去推动。哪怕是在寺院里打扫卫生,他都是在传承真理。在世间,哪怕你是对着几千万人说真理,都不如一个扫地的僧侣尊贵。出家人把自己的家放下,跟着佛转。你跟着谁后面,你觉得你了不起,有什么了不起?都是相对法,都是造业。两者的意义不一样,没法比,所以我们要恭敬。

要明白这些,你才知道宇宙的奥妙,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创造力。不是僧厉害,是僧背后的佛厉害。这就让我们的信仰不至于入了佛教,却不生清净心,而得不到利益。说这个话不是为了对僧人起敬,而是要告诉大家,你们的信仰是神圣的。做出承诺以后,不能够拿着放大镜自挖墙脚、自毁长城。你要尊重你的信仰,你的信仰是自己的,和哪一个僧人都没关系。凡是存在的都要真实,既然是真实的,都是合理的。你们不要因为自己喜欢吃面,而那个僧人吃米,就说那人连好坏都不知道,不配做人天师。这就是不生清净心,不如理地思维。

虽然皈依了,还是放不下自我。你皈依的目的是要放下自我,这些人是你的磨刀石,刀子磨利了,是你的智慧。你要借用佛教的资源,达到你生命的完善,不是在佛教里论短长。讲这个问题,是因为看到很多人皈依后还是挂碍面子问题。好像佛教好你就好,佛教不好你就很没面子。佛教和出家人有关系,和你有关系吗?不要绑架佛教,不要觉得自己了不起,一个佛弟子一定要知道分寸。佛教处处都显露着真理的痕迹,要小心。

不要觉得你有社会地位,你是大学教授,就可以对佛教随便评头论足,这谁也不敢。佛教是当年佛陀制定的,就算要改,有些东西也是要经过千年的沉淀,不会因为你的看法而改,那很可怕的。要给圣人做圣人是不容易的,如果我们能够教导自己就没有问题。世间人的眼睛都是往外看的,佛教不是这么看的,要看自心,一有对错,马上知道是自己错,要有这个觉察,这就是佛。我的有些话不好听,可是好用。

不敢说你们一生禅修就能够有什么成就,连出家人都不敢奢望。但是我们也不要放弃自己的理想,尽量地种一些善因,面对现实,真实地去修行。我们皈依的对境是佛法僧,皈依外在的佛法僧是想寻找自己内心的智慧。内心的智慧可以有三种,佛是我们的未来,法是我们通向未来的轨道,僧就是我们现在乘坐的火车。这列火车能够带着我们通过法的轨道驶向未来。未来的目标、轨道、火车,这些都是你的资源,最后的目的是把你从此岸载到彼岸。有个车就比没车强,你们愿意上车,我就给你们开车门,给你们皈依,不愿意上车的,你们自己想,或者到别的地方再找个车门。

这不是游戏,你建立了神圣的信仰,可能很珍贵,但是有时候也是很可怕的。在这个宇宙当中那些过往的圣贤,不因为世间时光的流转而消散,他们一直在那里看着我们,当我们看到他们的时候,我们之间就能够相应。当你今天想要去皈依的时候,就说明你相信,既然相信了,他就在。127584253.jpg

备案号:蜀ICP备15010319号-3
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川(2022)0000013
版权所有: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:18780109740
地址: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
QQ:736661014 电话:18780109740

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

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