站内公告:
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佛学闻识

智渡法师:“众苦之源”与产生烦恼的根本是什么?

出处:观音寺 上传时间:2015-09-13 点击次数:

 居士问:“众苦之源”与产生烦恼的根本是什么?

 
智渡法师答:集是招聚的意思,旧译作“习”,有修习、熏习之意。
 
集,以业为因,以烦恼为缘。业,有身、语、意三业。烦恼,有贪、嗔、痴、慢、疑、见六大烦恼;其中这里的“见”相当于现代的“观念”,又分为五种:
 
一是身见:执著身体为实有。强身健体的养生练功者中,不一定完全有此执着,不可将他们“一刀”切向“外道”行列。
 
二是边见:不是执著于空,便执著于有;不是执著于“真”,便执著于“幻”等。
 
三是邪见:拨无因果,这是最愚痴的一种观念,往往害人害己,通常表现为两个极端“常见”和“断见”。常见者,狭义如“老子二十年后又是一条好汉”,广义的如达尔文的“进化论”;断见者,如“人死了、一了百了”,不承认因果报应,盲目否认神识的客观存在等等。
 
四是见取见:于劣为胜,即以自我为中心,认为自己的见解总是对的,固执己见、自是非他,不能容纳异己的存在。
 
五是戒禁取见:执着不如法的教条,或错误的知见。如,“虫子是会伤害人的”,“动物就是给人吃的”,“某人不食人间烟火、只以水果或清水裹腹充饥,神通广大、道行高深”等等,因此执迷不悟。
 
以上五种观念加上“贪、嗔、痴、慢、疑”合称十种烦恼,这是一切烦恼的根本。因烦恼而迷于事、迷于理,叫做迷事惑、迷理惑,有了惑,就会犯糊涂,使身语意作不善之业,有惑与业,也就有了“恶性循环”,故有三界轮回苦果。
 
这苦、集二谛,是迷界的因果,这是对现实宇宙人生的评判与观察。
备案号:蜀ICP备15010319号-3
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川(2022)0000013
版权所有: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:18780109740
地址: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
QQ:736661014 电话:18780109740

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

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