站内公告:
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佛学闻识

海涛法师:什么是“借假修真”?

出处:观音寺 上传时间:2015-09-13 点击次数:

 师父经常说“借假修真”是指什么?

 
  海涛法师开示:好,大家阿弥陀佛。希望我们不断不断地为利益众生,而念佛、诵经、修仪轨,以这样的练习、发心、回向,进一步产生真实的行动,我们也不能整天在佛堂一直念经,从早念到晚,结果楼下有一个欧巴桑在生病都不要理她,你也不能整天只去顾病人却忘了念经,因为你没有力量。所以我想,站在佛教里面福慧双修,就像各位今天持戒,以持戒的功德,来念佛回向,力量就增上了。又有地藏菩萨的加持等等。再加上真实地去救苦救难、放生,帮助老人,种种的功德、盖佛像……,所以背一次,来:自我功德力、诸佛加持力、法界缘起力。
 
  自我功德力是你的一个戒律、发心,最圆满的菩提心,甚至你已经证得空性了,不得了了--金刚般若的力量;诸佛菩萨加持力,绝对的信心来念佛,求阿弥陀佛,拜佛都可以;法界缘起力,点灯、放生、布施、出钱出力,对其他法界众生所做的奉献的因果力,以这三力和合,为利有情故,来回向给有情,也来成就自己成佛的资粮,所以这就是努力的生命最美丽。所以各位,知道了八关斋戒就不要浪费时间了,还没买房子的不要去买了,不要再去贷款了,不需要了。还没娶妻的不要娶,赶紧跟众生结缘,还没生孩子的千万别生了,赶快去超度堕胎胎儿、认养孤儿,那就是生命的意义不一样了。除非你娶这个老婆是让她成佛的,不一样了,那空行母。你生这个儿子知道他是乘愿再来菩萨,托你的胎来生的,你叫摩耶夫人。如果你是乘欲望,想要而生的,那叫业障儿。不要生才是真的,生来气愤难当,抽烟、喝酒、赌博、弄得你本来能超度却下堕。如果你一心念佛、吃素、念佛保证往生。生个败家子,死后却堕恶道。为什么?你会对他执着、痛苦,放不下,这是实话实说。人毕竟有感情,有感情就脆弱,所以我认识一个女孩子,跟我说,就讲到哭。我本来年轻,我要出家,我师父叫我出家,我很认真,很清纯的,后来,后来就来不及了。认识了一个男人,对我很好,很好,追求我,我就,我就完了。现在苦得要死,也不得往生。我说,你不要后悔,万法皆空,现在放下还来得及,问题是放不下就没办法了。所以感情放下去,却收不回来。没什么好收的,因为根本没有感情这种东西。
 
  你为什么认为有一个有?所以各位要有一种智慧的超越,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,看清楚。没有一样好执着的。这个世间有没有一个地方有快乐?有还是没有?找不到,你要讲这句话。真的找不到。因为诸行无常,有受皆苦,诸法无我,这个诸就没有一个例外的,百分之一百,千分之一千,都是无常、苦、空、无我。所以你有一个执着,你就卡在那里。卡在那里就拔不开了,所以你要全然放下,很多菩萨找我说,师父,我要出家。等他好几年了还没出家。旁边不是男人就是女人,哪一天还带个小孩来,因为放不下、执着,不能又要修行又要快乐。就像女生,找个帅哥一起修行,那不知道在修什么。你有欲望就不用讲了,不可能得到解脱。今天我出家了,我要修行,结果你还喜欢钱,喜欢搞道场搞得大大的,认为自己有成就感,你就盖地狱了。因为这些对你没帮助,所以我想,各位,知错能改,该放下就放下,你当作你现在就快死了,那叫做出家比较快对不对?还有什么话好说?现在就是稍微会爬还会跳,就想要去跳舞,所以就想要去玩一玩,所以这个叫没觉醒。没觉醒没关系,多思惟。如果你思惟不到,那叫肤浅,看不到真相。
 
  所以就在假象上面求快乐,执着我相、人相、众生相、寿者相,所以这一些都是假的,最好分分秒秒都在死亡,所以诸佛菩萨的智慧,看到了无常相是一刹那,刹那,念念皆生灭,皆痛苦。所以各位你现在坐在那里,现在是五十岁,想象你九十岁,可能还没九十岁就死了,生病、轮回,你要想深一点,现在给你再多钱,再多爱情,孩子再孝顺你,这都没用了。这只是无明,真正的,真正的离苦都还没达到,所以要达到离苦,要安住在空性,没有贪、嗔、痴的状态,要努力追求,但是为了自己还不是佛法,佛法是大乘的,大乘佛法要为了众生,众生皆入涅槃,众生皆能够解脱成佛,这是我们要努力的,但虽然努力却不执着。无有众生可度,这样而已。我们现在的人是有一个,我去上班是为了要赚钱,所以我要去上班,有所求的。佛法就是要以无所得故,菩提萨埵,所以无所求地知道万法皆空却大慈大悲,所以生命的力量是菩提心,生命的本质是大悲菩提心。不断的、不断的,想办法地要去利益所有众生却不执着的,所以变成他一种自然的力量,所以只要有苦,他的生命就现出来。各位,这个世间如果都没有痛苦的有情,请问有佛吗?因为就不需要佛了。佛的存在是为众生而来,佛的力量是为众生而发亮,佛就永远安住在圆满的佛性的,但是因为苦的众生,所以阿弥陀佛可忙了,成佛以后的力量,就是处处地去示现。但是示现,他也知道那个是假的,但是借假去修真。因为众生活在假象里面,认为那是快乐,佛菩萨要让他看到真如本性。你如果到极乐世界你就看到真的了,你就不会起心动念了,念一下:【花开见佛悟无生】,你马上就不会起心动念,只有悲心。【不退菩萨为伴侣】,大家一起来帮助利益众生,不退菩萨为伴侣,返回娑婆度众生,千百亿化身,所以这就是我们追求的。
备案号:蜀ICP备15010319号-3
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川(2022)0000013
版权所有: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:18780109740
地址: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
QQ:736661014 电话:18780109740

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

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