站内公告:
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佛教基础

明海:持戒的功德是很大的

出处: 上传时间:2018-01-02 点击次数:

持戒.jpg
图片来源:资料图


  我们先大概讲一讲在家人的五戒,然后我们再讲清净五戒就容易了。

戒很重要。在佛教里面,强调戒的重要性的论述有很多,这里不再一一列举了。《华严经》上讲:就像众生及草木,一切的生长,都依靠大地一样,世间及出世间的善根都依戒来成就。世间和出世间,出世间就是我们要走向觉悟,要成佛;世间,就是我们所从事的世俗事务,是我们生活其间的这个世俗世界。

世间的法也要求我们要忍耐,有约束力,这样才能承办大事啊!你说我想大学毕业后考上硕士,考上博士,那么你现在要努力地学习,不能睡懒觉,功课要抓紧。你要有要求,不能够想干什么就干什么。今天晚上去跳舞,明天再跳舞,后天再跳舞,大后天再跳舞,那么到你考试的时候,就不是跳舞了,而是晕头转向了,世间是这样的。在这里有一个心理学的证明,通常来说,持戒即对自己有一些约束,是对自己的欲望的一个管理,是对自己的生活习惯的管理,即使你做世间的事也是需要的。在这个管理过程中,你可能会感觉到有点勉强,这个时候就需要忍耐。心理学家说,一个人的成就大小与与他的一种能力有关,这种能力叫作“延长满足的忍耐力”。每个人都有这种能力。他们做过一个试验。把一些四五岁的小朋友集中到一个屋子里面,在桌子上放置非常好吃的糖果。然后老师告诉他们,我不在的时候你们不要吃,等我回来你们再吃;如果你们能坚持到我回来再吃,就有奖励。然后老师就出去了。通过某个窗户,实验者观察那些小孩子的反应。有的正襟危坐,不为所动;有的看看那个糖果,舔舔嘴唇;有的用手摸一下,闻一下,再放下;还有的很狡猾,他把糖拿起来给身边的人吃,别人吃了,他就有借口吃了…… 那么后来,有的小朋友再也忍不住了,干脆就不管了,拿起来吃了;有的小朋友自始至终就坚持住了。因为这个过程有人观察,那些坚持住的,那些中间动摇的,那些一开始就犯规的,那些被人诱惑的,都被记录下来了。之后,他们保持一个长线的跟踪。比如二十年或三十年,再看。你一定认为,那想吃就吃的人多爽啊,多自在啊!结果发现,想吃就吃的最后没出息,上学成绩不好,甚至有的犯了罪;最后有成就的,学业或事业有成就的都是那些忍得住的;当然中间的动摇分子的成就也表现为居中。所以他们总结这个能力叫“延长满足的忍耐力”。这个实验充分说明了世间法和出世间法在这个道理上是相通的。

持戒的功德很大。什么叫功德,通俗地说就是意义。佛教里讲,有一些意义是我们用众生的智慧能看到的,有一些意义是我们看不到,所以叫“功德”。佛经中说,布施不如持戒,纵然以饮食、衣服、卧具、医药四事供养四天下众生满一百年,不如一日一夜持戒的功德。在家人的五戒非常重要,它是我们受沙弥十戒、出家具足戒、菩萨戒的基础。佛教里讲,能得到满分的人生很难。有的人身体很健康,但他的生活很糟糕,夫妻不和或配偶有外遇;有的人很有钱,家庭也很和睦,但是他身体有病,老治不好;有的人身体很健康,但是非常贫穷。所以得满分的人不大多。如果我们要得到满分的生活,就要持好五戒。所以,五戒是人伦之因,帮助我们实现人的境界。我们有的营员说,做人很好,我很喜欢做人哪!你要把五戒持好了,未来的境界会很好。(明海大和尚)

整理:观音

 

备案号:蜀ICP备15010319号-3
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川(2022)0000013
版权所有: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:18780109740
地址: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
QQ:736661014 电话:18780109740

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

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