站内公告:
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佛教基础

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(图文)

出处: 上传时间:2017-03-03 点击次数:

1384234382177.jpg 
来源:资料图

         在许多人眼里,僧人出家无非是因为婚姻、事业失败,心灰意冷逃避现实,或是生活走投无路了,出家混口饭吃,全靠他人供养,四体不勤,五谷不分。因此,遇到一些混日子的懒人,或是消极怠工,应付差事的人,大家经常会发出“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”的批评。

  其实这个完全是个误解。历史上,佛陀以及安世高、鸠摩罗什、金乔觉等高僧都是王子出身,还有东晋的法显法师,唐代的玄奘法师、鉴真法师,以及近代的虚云老和尚、本焕老和尚、宣化上人等,他们个个学识渊博,悲深愿广,一心弘法利生,续慧传灯,为中国与世界文化的交流做出过巨大贡献。 

  在“马祖建道场,百丈立清规”后,禅门中“一日不作,一日不食”的家风更是流传至今。

 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,寺院里出家人的作息都是由法器来引领的,听到不同节奏的钟声、鼓声、梆声,巡板声的提醒,他们就知道是去上殿诵经、升堂集众、出坡劳动,还是过堂吃饭、上床睡觉。 

  尤其是撞钟这件事,看似简单,其实并不简单。

  一天清晨,寺院里传出一阵沉稳悠扬的钟声,方丈闭目专注地地聆听着,钟声一停,他问侍者:“今天早晨敲钟的人是谁?”

  侍者回答道:“是一个新来挂单参学的小沙弥。”

  方丈点了点头,吩咐侍者把这位小沙弥叫来。 他问小沙弥:“你今天早晨是以什么样的心情在敲钟呢?” 

  小沙弥不知道方丈为什么点名要见他,有些惶恐地回答道:“我每天都只是为敲钟而敲钟啊,没有什么特别的心情。” 

  “不见得吧? 你在敲钟的时候,心里一定在想些什么,今天的钟声显得格外与众不同,洪亮、深远,充满慈悲。”

  小沙弥低头沉思,然后说道:“我确实没有刻意想什么,只是,既然已经选择了出家修行,就得认认真真尽心尽力地做好本分事。” 

  方丈听了非常满意,又提醒他说:“做一天和尚就要好好撞一天钟,这样才能成大器、堪大用呀!

  对于一个员工来说, 如果也能达到这种制心一处的境界,将成为企业值得信赖的人,在职场上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。  

  莎莎是一家母婴品牌公司的市场经理,一头短发清爽利落,在业内一向以稳重、干练而着称。即使周末放假休息,她也在不断通过电话和邮件与区域代理商沟通业务,这样,周一一上班,她就可以把最急迫又重要的事务妥善处理好。 

  不过,初入职场的时候,莎莎也曾经是菜鸟一枚。那年,公司派她去A市考察市场,她看到这座城市里熙熙攘攘的人群和川流不息的车辆,非常兴奋,赶紧回公司汇报,说自己发现该市的市场潜力很大。 

  没想到,老板很不满意,皱着眉问她:“设置专卖店,你的依据是什么?我们在这个区域的产品价格体系和市场策略是否合理?” 

  莎莎被一连串的问题问得哑口无言,老板对她劈头盖脸一顿训斥。 

  紧接着,公司又派出了一位老前辈出马。他做事十分谨慎,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调查了A市商圈的基础设施情况、交通状况、淡旺季节奏,还挨家挨户拜访了主要商家,了解当地人的消费结构与需求特点,以及终端网络的数量。在他的报告中,不仅详细阐述调查到的情况,还对代理招商、店面铺货、陈列、特价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。看到这份内容详实的报告,莎莎顿时心服口服,感觉自己一下子就成长了许多。  

  很多职场中人,就像当年的莎莎一样,每天忙忙碌碌上下班,在工作的时候只满足于做完,却忽略了如何把该做的工作做到位。在他们看来,自己只是为目前的薪水工作,不断在骑驴找马的普通员工,而企业能否做大做强,那是老板的事情,和自己无关。 

  实际上,“做一天和尚就要撞好一天钟”,是在对我们自己的前途负责。我们手头上的每一件事都值得认真去做,更要用心去做。一个人把时间花在什么地方,就会在那儿得到相应的回报。踏踏实实做好基础工作,全力以赴、不计回报地付出,既无愧自己,也对得起别人,才能很快融入工作和团队中,为以后的发展积累经验和技能,闯出一片天地来。


整理:观音


 

备案号:蜀ICP备15010319号-3
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川(2022)0000013
版权所有: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:18780109740
地址: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
QQ:736661014 电话:18780109740

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

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