站内公告:
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佛教基础

嘎玛仁波切:业报都有哪些(图文)

出处: 上传时间:2017-11-13 点击次数:

 业报.jpg
来源:资料图

        业报可分为正报和依报。正报由别业所感召,是众生的五蕴之身,行善的人都会长得比较英俊、漂亮;而行恶之人多感生丑陋之形象,比如脸歪嘴斜,身体残缺等等。依报是依靠外围的环境,由共业感召的,比如行善之人会生在环境美好舒适之地;而行恶之人多投生在险恶艰辛之地。

        每一种业报都有四类果报。

        一、异熟果

        异时而熟的果,今生造业来世或隔世受报。因生时嗔恨、感生到地狱道,比如喜欢对他人发脾气,生嗔恨,生出害人之心和行为的人,就会如此感生;因生时贪婪,感生到饿鬼道,有些人生前非常吝啬,死后就会到饿鬼道;因生时痴迷,感生到畜生道,那些生前对某一种行为非常痴迷的,死后就会投胎到畜生道,比如特别喜欢打麻将的人,特别喜欢赌博的人等等,就会如此感生。只要造作了十不善业,最严重的,就会下到地狱道,其次去饿鬼道,再次去畜生道,于三恶道中受苦受难。

        二、等流果

       《俱舍论》有云:“等流如流水,后逐前而来。”虽已得到前世的异熟果,但是仍旧有一些报应要承受。从畜生道转生人道的人,多保持着愚痴的等流果;而从天道转生人道的人,喜欢干净,热爱享乐。

        等流果可细分为两类:

      (一)同行等流果

        即前世喜欢造什么业,今生也喜欢如是造业;前世喜欢偷盗,今生也喜欢偷盗;前世喜欢邪淫,今生也是如此。有些小孩遇到可爱的动物,就拿着石头棍棒想要打死弱小的动物,这种心态和行为并不是大人教的,而是他的同行等流果;有些小孩天生就热爱小动物,喜欢保护他们,热爱放生,这也是同行等流果的体现。前世的习气带到今生,就是一种惯性的心态和行为。如果前世喜欢偷盗的人,转生到了畜生道,也会喜欢偷盗,比如做老鼠、黄鼠狼等等。

       (二)感受等流果

前世的感受会延续到今生。比如前世在三恶道的人,今生往往短命多劫,被人鄙视,有很多挫折;前世在天界享福,转生为人后往往富贵长寿,受人尊重、拥护和敬爱,这些都是感受等流果。

        三、增上果

        是成熟在生存的外部环境中的报应。前生造恶之人,多生在环境污染严重、战乱频发、土地贫瘠、险滩等地,自己也会感召到短命多病,横死,贫困,忧愁等果报;而前生行善之人,多生在安逸舒适,风景优美,气候宜人之地,自己会感应到健康富贵,长寿安乐等善报。

        四、士用果

        任何善恶之因,都会与日俱增。造恶之人,恶果会生生世世延续,不断感召各种痛苦与烦恼;而行善之人,福德不断增长,感召的顺遂与福报会越来越多。

 

       《百业经》中说:“众生之诸业,百劫不毁灭,因缘聚合时,其果定成熟。”《功德藏》中记载:“高空金翅鸟翱翔,地面未见其影像,影与身形不分离,因缘聚合方现前。”业报时时刻刻、在在处处都在运转不停,提醒大家一定要猛烈去恶行善,猛烈地忏悔罪业啊!

 

整理:观音

备案号:蜀ICP备15010319号-3
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川(2022)0000013
版权所有: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:18780109740
地址: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
QQ:736661014 电话:18780109740

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

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