站内公告:
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佛教基础

皈依之后,我们应该怎么做?(图文)

出处: 上传时间:2017-11-29 点击次数:

 拜佛..jpg
来源:资料图

       皈依是皈投、依靠之意,受到佛、法、僧三宝的加持。

  真正的皈依是从内心生起对上师三宝的信心,发愿生生世世皈依上师三宝,即使生命受到威胁也不轻易放弃誓言,有了这样的信心以后,还要在上师面前按照皈依仪轨,如法受持皈依戒体、严守戒律。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皈依,也是学佛入门的基础。

  皈依了之后,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?是不是拿到皈依证就是真正的皈依佛门了呢?我们要知道,拿到皈依证,那是形式上的皈依,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皈依。

  皈依的标准是指自性上五戒十善清净,这个戒体是从心里面生出来。之前我讲过三皈五戒,皈依之后,大家要重视每一条戒律,每一条戒律都非常重要的,一定要牢牢守住戒律。

  现在,皈依的人非常多,守戒的人却非常少,大多数都犯戒,这是非常不好的现象。凡是我的弟子,就必须得遵守戒律,做到五戒十善清净!哪五戒?不杀生、不偷盗、不邪淫、不妄语、不饮酒这五戒。无论是出家人还是在家人,都必须得守持这个戒律。五戒的根本是四根本戒,即不杀生、不偷盗、不邪淫、不妄语,此外还要加上不能饮酒。要做到这样的五戒十善清净。

  一旦触犯了其中某个戒律,例如杀生,那么戒体也将不复存在。就像一棵大树如果从树的枝叶开始坏掉,它明年还能继续生长出来;但若从根上坏掉,树就无法再存活。戒律也是如此,一但破戒就再也没有戒体了,这就表明你已经失去了佛陀所制一脉相传、成就功德的戒体。这个罪业非常严重,而且将来这个果报非常严重,所以戒律一定要非常清净,每天都要做到不杀生、不偷盗、不邪淫、不妄语,不饮酒。大家要重视戒律,要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去爱惜戒律、守护戒律。我们这一生受持戒律,等到死亡戒体就会自然消失。

  小乘佛教非常重视戒律,如果犯戒,后果比大乘佛教更严重,金刚密乘中犯戒的后果比大乘还要严重。戒律是用来调伏自性的,以戒律约束自己,才能修行成就。

  我们皈依佛之后,就不能皈依任何邪魔外道,包括世间的鬼神。因为世间的鬼神和我们一样都在轮回苦海当中,他没有暇满人身,更没有出家人的福报。我们不能因为他有一点他心通就去皈依他、依靠他,否则永远都无法解脱。皈依法之后,我们对法要有恭敬心,不能看任何外道的经典,不能伤害任何众生。皈依僧之后,我们要和一切外道减少往来甚至不往来;不能皈依他们。因为我们的信念还不够坚定,和外道接触会扰乱我们的心,所以不能和他们往来。

  此外还要远离恶友。如果生活中,大家彼此都已经皈依佛门、学习佛法,那么可以相互交流彼此促进;但是如果和我们志不同道不合,思想观念都有差异,与其交流,非但不好度化,反而会让自己变得不清净,所以我们要远离恶友。远离并非放弃,只是说因为我们现在还没有能力,心性还没有达到成熟的高度,自还未度再被外境所转,容易退心;等将来成就了、有能力了,再来度化他们也不迟。


整理:观音

 
备案号:蜀ICP备15010319号-3
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川(2022)0000013
版权所有:四川省金堂县观音寺 客堂电话:18780109740
地址: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赵镇杨柳桥社区金堂观音寺
QQ:736661014 电话:18780109740

川公网安备 51012102000169号

关注寺院微信公众号